close

2016光點華山扶植新導演系列

小孩 The Kids

IMG_0099.jpg

導演:于瑋珊 Sunny Yu

編劇:于瑋珊 Sunny Yu

演員:

巫建和(飾寶力)、溫貞菱(飾佳家)

洪群鈞(飾阿達)、柯宇綸(飾哲偉)

高盟傑(飾燒臘店老闆)、楊琪(飾寶力媽媽)

 

由新銳導演于瑋珊執導的《小孩》,在歐美亞洲各地參展,從東京影展、夏威夷影展、新加坡影展一路長征二十多個國際影展,更在夏威夷影展獲得獲『最佳亞太電影獎』;在國內也一舉入圍了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編劇和女主角共四個項目。

34cfbb_4c98e6fcfba240ae984512bdeb794497.jpg

  電影敘述一對年輕男女未婚生子的故事,劇中的小爸爸(寶力)、小媽媽(佳家)在學生時代戀愛、懷孕後,面臨經濟與外遇的現實問題,在大環境的逼迫下寶力退無可退,為了挽回佳家繼續生活,開始販毒、搶劫……,寫實地傳達出社會上真實的案例。7/2在光點華山舉辦的映後座談中,于瑋珊導演說出年少時期父親經營的燒臘店雇用了一個年輕的小爸爸,後來輾轉聽到消息,得知他去搶劫,當時于導受到很大的震撼。

      90分鐘的片長,沒有過多鋪陳冗長的背景敘述,導演利用過去與現在的2條故事時間軸雙線並行,直截了當地進入角色的情緒中,我在「過去」與「現在」裡逐漸地看清楚整個故事,以及導演、演員所傳達的情緒與意義。手持攝影也是在當下有發現到的有趣之處,導演說:她喜歡寫實,跟著現場一起呼吸、臨場的感覺。即使某些跑動的鏡頭會很晃,但也讓看的人更貼近故事。

  在寫下這篇心得之前,我在FB粉專上看了幾乎所有的文章,透過別人的文字更了解這部電影,以及所有隱含其中的意義,是部很棒的台灣原創電影,推薦給大家!

 

2016光點華山年度扶植新導演系列影展,

6/24-7/6 歡迎大家來光點華山看《小孩》!

還有2天的機會,不管何種票種都是200元喔~(可能會有手續費)

網址:http://www.spot-hs.org.tw/movies/MovieDetail.asp?MovieId=406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ilmTheKids/?fref=ts

 

-----------------------------------------------------------------------------------------------------------------

以下《有雷》

 

    導演在一開始就直接切入重點,從兩人已經有了小孩引領大家進入故事,這的確令人驚喜,我原本以為導演會使用順序法,但雙線並行的手法留給了我更多的想像空間,在劇情持續的推移時,我偶爾會去想、去勾勒那段尚未知曉的時光,兩人到底發生了什麼,又遇到了什麼。沒有過多的贅述,以及留給觀眾想像空間,讓人更引頸期盼接下來的故事發展,對於片中許多的社會議題-年輕生子、販嬰、運毒、搶劫,導演也未讓電影做出道德上黑白分明的判斷,單純地將焦點注重在主角們的情感層面上,讓我們能設身處地站在小爸爸小媽媽的角度,更能了解他們為何做出這樣的選擇,還有,他們也只是小孩……

    溫溫(我覺得這樣稱呼蠻可愛的)曾在某次受訪時說道:「可是我會覺得,在《小孩》裡我有一個很大的成長,是學到如何『內斂』的演戲。」的確,這部90分鐘的電影打中我心的一個重點是:整部片並沒有利用過於誇張的情緒起伏,將電影的層次表現出來;反倒演員們以冷靜、沉穩內斂的情緒,將情感表現得很飽滿,讓人感受到隱藏在表情背後,情緒的波瀾如此大起大落。譬如:佳家抱著小鈕扣在公車上的那幕,安安靜靜地坐著,一個眼神就知道佳家的想法改變了,與小鈕扣的情感自然流露,此時的眼淚也變得很真實;又如高盟傑所飾演的燒臘店老闆,同為早婚生子的過來人,以自己的方式關心寶力,不多的台詞卻能以肢體動作及眼神將情緒演得絲絲入扣,在整部片中也是個很搶眼的角色。

p7153581a80109535.jpg

寶力:手要做一個拱形

佳家:這樣子?

寶力:對。然後大拇指放旁邊給它有一個軌道⋯⋯然後把球竿放在軌道上⋯⋯

佳家:像這樣子?

寶力:對⋯⋯

 

    我覺得導演給了我們一種「對家的想像」,希望有個拱形的家門,而家裡的每個成員都能安穩地活在生命的軌道上,然後彼此碰撞創造出生命的火花;不管在哪個階段,我們都會有想像中的家庭,小時候想像最棒的爸媽到底是怎樣的?在長大一些,會想我以後會跟誰組織一個家庭?我們會有什麼樣的公婆、岳父母?我們的小孩是不是白白胖胖、很健康的?我們以後又會成為怎麼樣的父母?我們會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是不是能在假日慵懶地睡上8個小時?有太多太多對家的想像,持續地在腦海中浮現,或許不是最完美,但一定會希望自己所愛以及愛自己的人們能夠安穩地過生活,即使平凡,也是種幸福。

  最後一幕,學生時的寶力帶著懷孕的佳家到了一處工地,他們都期待著小孩的誕生,希望共組家庭的生活趕快到來,那一幕很幸福也很美,彼此對未來都充滿憧憬與希望,是愛情中最美的時刻,或許導演想讓我們知道社會很現實也很殘酷,但更很希望這個故事最後能凝結在『擁有你的我才是幸福的』的美好時刻吧!

1436975821-86467617.jpg

    就算搶劫、就算外遇,但在電影中沒有誰是壞人,也不需要多說背後的原因,溫溫說:「並不需要解釋,一個充滿愛的女人,如何去恨他呢。」因為愛佳家,希望給母女倆安穩的生活,所以寶力去販毒還債,最後搶劫還因為太過緊張而跌坐地上,若非環境所逼,寶力依舊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因為愛小鈕扣,佳家離家出走,甚至出軌,無非是想找個更能依靠的男人,能給小鈕扣一個平靜的環境長大。這一切並不是心懷惡意想傷害別人,都只是因為心中的那份「愛」,為了愛而義無反顧,願意為它犧牲所有,即使會傷害到其他的人也無妨,就是因為這樣由內而外的情緒,讓我更能融入劇情,同時也為電影增添了幾分無奈與惆悵。

 

  看到一篇影評人鄭秉泓所寫的文章:「用非常通俗浪漫的方式,來講述一個身處底層的美夢,再透過這個美夢的追求與幻滅,藉以進行自省,並對僵化的體制規範及保守的價值觀提出批判。」電影若能單純講述一個故事,而能引發觀眾自身的自省及對社會現象的關注,那就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而我想:《小孩》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最後附上與導演的合照

IMAG1095.jpg

arrow
arrow

    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